■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昌江
五指山麻竹笋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3日

五指山麻竹笋
       麻竹笋,又称甜竹笋、大叶乌竹,是大型合轴丛生竹类。因明代“麻衣道长”发现并传播于后世而得名。

       麻竹植株粗壮、高大,节间长50厘米,一般秆高20米左右,高者超过30米;成竹直径20厘米左右,也有直径超过33厘米的大竹,是我国当前最高大的巨型竹之一(笋农为专产笋使其矮化,不留或少留母竹),麻竹笋期长,夏秋出笋,出笋期为5-10月。一般单个竹笋4-5公斤,大者超过35公斤,其竹笋个体之大令人惊叹。

       麻竹笋产量极高,为我国当前产笋量最高的品种。麻竹笋一般高达1-1.2米才割笋,这时竹笋仍然嫩脆,肉质不老不绵,这点跟其它笋用竹有明显的区别,也是竹笋产量最高的原因之一。

       麻竹笋其笋体洁白粗大,笋味鲜美,品质极上等,笋味具嫩、脆、香、甜四大特点,鲜笋洗净切片即可生食,它是我国30多种笋用竹中含糖量最高的、品质最优良的品种之一,故有笋王之美誉。其加工品质亦好,常加工成笋干、五香笋丝、旅游小吃、酸笋和罐头等,在国内外市场极为畅销,经常出现缺货现象。

       五指山麻竹笋生长于五指山深山沟里,笋肉厚质幼滑,甘脆稚嫩,鲜美可口,富含富含蛋白质、氨基酸、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促进肠胃蠕动和毒素排泄,是天然无污染的优质食品。
 
       取麻竹笋切片切丝用水泡10分钟即可做凉拌菜,蒸,炒,焖,打火锅等,是烹调宴客的美味佳肴,更是健康调理的佳膳珍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