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文昌
大澳湾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11年10月17日





    大澳湾,距文昌市文城镇约30公里,位于文昌市龙楼镇辖区内海南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脚下,著名景点石头公园和月亮湾的背后。
    铜鼓岭与铜鼓角之间有许多海湾,其中位于铜鼓角山下大澳港的大澳湾特别美丽。这里东濒南海,属原生态自然景观,是尚未开发的处女之地。因为属于尚未开发地区,平时这里只有渔民和户外爱好者的足迹,一般游客甚少前往,自然原生态保护的很好。虽然就在著名旅游风景区铜鼓岭脚下,整个海湾却几乎看不到有人类活动的迹象,海岸线上礁石形状各异,宽阔的海面上只有浪花朵朵和涛声依旧。
     整个海湾由两侧自山上延伸入海的海角围抱而成,略显马蹄形,两个相对的海角相距不过八百米左右。由于附近仍有驻军,在沙滩上可看到粗大的抽水管道,左侧的海角上还有不知用途的坑洞,更为这里增添了些许神秘感。
     大澳湾原始古朴,还保持着尚未被开发的淳朴质地。由于海底地形复杂,且又与常年季风方向一致,春秋两季中这里往往浪急天高、惊涛拍岸。而且海中礁石隐现,如同从大海强攻陆地、刚刚冲出水面就石化了的怪兽;虽然宜于观赏,却并不适合做乘船、游泳或其它出海活动。至今此处仍被称之为“大澳港”,但这一名字的来历却未曾考究得出。
     从大澳湾左侧的山脊上俯视海湾,整个大海都给人以动荡的感觉,加之涛声如雷,更令人怀疑脚下的山石都在颤抖;每一波涌潮都会在脚下的石崖上撞出冲天白浪,相当的惊心动魄。
     遇到风平浪静的时候,这里干净的海水清澈见底,清清晰晰地透着细细白白的细沙和小贝类。海面上一卷一卷袭来的浪,象一堆堆飘浮的“白雪”,毫不留情使劲地拍打着海岸线上形状各异的礁石,高大的礁石瞬间被埋没,又瞬间露出原貌,退潮时可见礁石下部附满牡蛎、腾壶等海洋生物。
     通常来说大澳湾很少有“风平浪静”的时候。由于这里地处海南东海岸,面向浩瀚的太平洋,又接近信风带,本身又处于北赤道暖流的终点,因此无风也是浪潮汹涌,加上海湾本身的地形特点,湾外的海浪越推向湾底就升得越高,而湾底又是巨石嶙峋,高矮参差,于是几乎一年到头都是激浪四射、波涛壮阔的景象。
     因为涛猛浪急,海底环境又复杂,渔船无法在此处作业;但也正因如此,大澳湾的水下生态几乎原封未动,非常适合进行海边垂钓。早年由于本地驻军要求军事化保密,此处一度成为军事禁区,而今随着这里军事作用的减弱,这一美丽景观开始逐渐成为驴友们的天堂。
    丽的大澳湾,白浪、沙滩、礁石、浅海、小湾,也许是最奇特的海南风光组合。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