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旅游行业又添新军--旅游咨询师
来源:第一理财网  发布时间:2009-08-11 09:36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日前,中国旅游咨询师职业培训试点班开学典礼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据悉,旅游咨询师是专门从事为旅游团队或个人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及相关服务的专业人员。伴随着成都被评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成都的旅游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会上,记者看到了首批报名的100多位学员,他们对这样一个新的职业很有信心。一位姓张的同学表示,“以前我是学IT的,但我个人非常喜欢旅游,最近看到成都在招收旅游咨询师的学员,我就报了名。我对这个行业非常有信心,这次能成为全国首批入学的学员,很高兴,现在我都开始憧憬今后毕业工作的美好状况了。”

  人才千金难求

  中国旅游业近年来进入迅猛发展时期,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严重匮乏。旅游咨询师培训教材的主编、省旅游协会副会长、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建国教授介绍说,高校培训人才较晚,上世纪90年代才出现旅游专业的本科,高素质和高技能的人才相当缺乏。目前该行业的职业准入建设也相对单一,仅有国家旅游局开展的导游员认证。而旅游是综合性、关联性极强的产业,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急需大批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既对市场很熟悉,又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还擅长策划推广。目前这方面的人才屈指可数,一般都是一些大型旅游景区、旅游社和旅游饭店的老总或高层管理人员。吴教授认为,作为复合型、高技能的人才,未来几年内,旅游咨询师将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职业之一。记者电话采访旅游咨询师项目管理办公室蔡红军主任时介绍,中国稍具规模的旅行社都急需旅游咨询师,同时也愿意支付数十万元的年薪聘请好的旅游咨询师担任高层管理人员。

  比导游更吃香

  从字面上看,很容易将旅游咨询师和导游相混淆,这两类职业究竟有何区别呢?旅游咨询师培训教材的副主编,西南民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李如嘉教授解释,导游是吃青春饭的职业,到一定年龄必然涉及转型,而旅游咨询师与导游完全不一样,其工作内容涵盖诸多领域,譬如:酒店如何经营设计,景区如何推向市场,旅游线路如何设计等等,甚至还涉及旅游健康咨询,帮助游客维权等工作。作为四川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的副会长,李教授建议导游都来学习掌握旅游咨询的知识。

  首批学员将在十强旅社及五星级酒店就业

  目前,旅游咨询师职业培训工作已经开始正式启动。北京世健联管理咨询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第一阶段旅游咨询师将首先出现在各大旅游社、五星级酒店等机构,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旅游咨询将逐渐独立,出现大批旅游咨询公司,像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一样成为专门机构。他预计,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旅游市场将完全成熟,旅游咨询公司将大量出现。

  在开学典礼上,成都世健联教育培训机构已与康辉旅行社、四川省国旅、省青旅等知名旅行社、部分五星级酒店及市区的旅游景点的人事负责人签订了“学员就业备忘录”,首批旅游咨询师将首先满足成都市区的人才需求。

  相关链接:

  旅游咨询师培训项目在成都的试点成功,标志着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将会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中国将会迎来新的一轮旅游人才争夺大战,同时,教育培训行业也将会进入继“营养师”培训后的又一个高潮!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国际旅游岛的“胃动力”
海口5年内将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美食天堂..
海南打造智慧旅游岛工程 网上了解海南
社科院绿皮书: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核心不是地..
海南打造世界一流海岛度假天堂
迟福林:影响力助推国际旅游岛升温
三亚举行国际旅游岛高管论坛
国际旅游岛活力四散 多地民间资本掘金海南..
海南离岛免税今日起实施
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为何聚焦国际旅游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