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采风行第一站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发布时间:2009-06-08 02:55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6月6日上午的采风团出发仪式


  人民网海南视窗临高6月6日电(宁远摄影报道):
  
   6月6日,由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海南省农垦总局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海南国际旅游岛采风行动”之一的“农垦风情行--透过镜头看农垦旅游”活动正式启动,当受到邀请的新闻记者、摄影师、网络写手、游客代表来到本次活动的第一站著名爱国诗人王佐的故乡临高县红华农场透滩村时,这里古朴优雅的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热情大方的村民深深地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海南农垦总局宣传部长王昌龙(右)与人民网海南视窗总编辑刘文品交流旅游开发意见

  
  
美女团委书记客串导游

  
  临高县红华农场透滩村位于临高县城以东10公里处,现有280户,1560多人,经济产业主要靠甘蔗、水稻、橡胶等。据史料记载,透滩村始建于南宋开禧元年(1205),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最有名的古迹有:礼魁坊、王佐公祠、王佐墓、慈训堂、透滩石桥、节孝坊等。在由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省广播电视台总台联合主办“海南十大文化名镇(村)”评选活动中当选为十大名村之一。
  
  王佐,字汝学,号桐乡,生于明宣德三年(1428年),是明代有成就的学者、文学家,尤以诗文见长,与丘浚、海瑞、张岳菘齐名,被称为“海南四大才子”。历任广东高州、福建邵武、江西临江三郡同知,晚年致仕归乡,卒于正德七年“1512年”,享年85岁,据“琼州府志”记载,王佐以弱冠领正统丁卯年(1447年)乡试中解元,次年乡荐赴京应礼部试,本房阅卷官员评卷为第一等,被异者所黜,后继续在京师国子监读书,每试第一,誉延阁老。
  
  王佐的才情和为人受到了各界名人的高度评价,日本作家小叶四淳说:“海南人士中,就诗文而论,以王佐为先。”诗人田汉说:“王桐乡,为民请命之事,爱国惠民之诗,当堪弘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岭南诗社社长、原海南省委书记许士杰说:“不趋权势未矜骄,嗜读诗书志贯宵。鸡肋自谦多意味,关怀民瘼永心焦。”现代作家郭沫若称他为“爱国诗人”。
  
  为了表彰这位才华横溢的国子生,景泰6年(1455年),代宗敕令监察御史彭烈,广东按察司检事陈廉,琼州府通判米盈,临高知县杨护等到透滩村为学冠“两监”才子王佐建竖“礼魁坊”,以昭示后人。当地村民更是集资修建了“王佐公祠”纪念他。
  
  

  红华农场团委书记张书毅客串导游

  
  

  观瞻王佐公祠

  
  

  王佐后人在讲解祖先历史

  
  海南省农垦总局党委宣传部和红华农场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为了让第一次来到透滩村采风的网友、游客代表能够尽快了解王佐故乡的历史,特意安排了农场团委书记张书毅担当讲解员,但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位临时客串导游的美女团委书记表现的非常专业,不但栩栩如生地向大家介绍了透滩村的方方面面,还对大家的问题对答如流。令人刮目相看。
  
  
母爱故事感动母亲级网友

  
   “《孟母三迁》故事里的孟母非常伟大,但我觉得透滩村的两位母亲也非常了不起!”在为纪念王佐母亲唐朝选而建的“慈训堂”前,张书毅向大家介绍这位伟大的母亲时说,至今透滩村周边的村民依然保持着对王母的尊重,不仅平日里常来祭拜,在家里有孩子参加考试时更是会前来祈愿,希望孩子能够像王佐一样有成就。
  
   “慈训堂”明朝成化年间为王佐母亲唐朝选而立,堂址位于透滩村前,座北向南,堂舍共有五间,四面围墙。据“临高县志”记载,建堂者是时任临高县县令梁俭。梁俭是王佐在国子监读书时的同窗好友,梁俭到临高上任后,亲临透滩村拜访王佐的母亲,聆听唐母对王佐的教诲趣事,得知王佐七岁丧父,唐母对王佐慈而严,儿子一息学,便气不进食。王佐遵母训,勤奋苦学,天资聪颖,过目成诵,自少负笈从游,拜唐舟,丘浚为师,很快成为“两庵的得意门生”。王佐不辜负唐母期望和恩师教育培养,于1447年参加乡试,王佐弱冠以礼经魁乡省,由于中举论礼文章卓著,被祭酒吴节、司业阎禹锡所赏识,推荐到国子监深造。国子监先生曾在诸生面称“王佐此子可教”。梁俭县令听罢唐母的叙说,非常感动,认为王佐能成为栋梁之材,应归功于唐母教子有方,为纪念和弘扬唐母的功德,奉献资金建造堂舍,手笔赠匾“慈训堂”。
  
  

  已有数百年历史的透滩石桥

  
  

  透滩村的“龙门”

  
  在透滩村还有一位伟大的母亲——王俊极妻子符氏,她二十三岁丧夫,生有二子,长子王一圣,次子王一贤,符氏历经磨难,送两个儿子进国子监读书,长子王一圣中恩贡,次子忘一贤中拨贡,以忠义孝节誉满京城,为了旌表和弘扬优良传统美德,清朝乾隆皇帝御旨敕令大子少保亲临透滩村建“节孝坊”坊表彰。以昭示来者,已于一九八四年列入临高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除了上述景点外,王佐公祠礼魁坊、王佐公祠、透滩石桥和透滩龙门也吸引了网友们关注的目光纷纷举起相机拍个不停。
  
   “如果不是今天来到这里,还真不知道王佐的成就如此之大,更不知道这里两位母亲的故事如此感人!”热心网友、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斑竹黛眉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她告诉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回去后会认真查阅一些王佐的资料,以更多的了解王佐。
  
  

  热情的当地农民

  
  
“一个良好的开端”

  
   “我认为今天的活动非常成功,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它意味着我们接下来的两站活动也会非常精彩。”海南省农垦总局宣传部部长王昌龙在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说,今天前来采风的网友对于农垦的旅游资源开发表现的专注让人感动,不仅非常用心的了解透滩村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认真的拍摄每一帧图片,还表示今后要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农垦丰富的旅游资源,让更多的人关注农垦。
  
  王昌龙说,人民网海南视窗作为海南主流新闻网络媒体,联合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推出的“海南国际旅游岛采风行动”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效,海南农垦很高兴借助有记者、网友、游客广泛参与的这一活动把丰富的旅游资源推介给社会各界。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人民网海南视窗总编辑刘文品亦表示,海南农垦目前正处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在旅游开发方面有很好的思路和构想,人民网海南视窗愿意为农垦的旅游事业发展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而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总监海洋教授和众多参与采风活动的网友、游客代表也纷纷为如何开发农垦旅游资源、发展农垦旅游事业出谋划策,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作者:宁远    编辑:小 郭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国际旅游岛讲坛开讲 首讲主题:国际旅游岛..
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正式揭牌
海南旅游推介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
海南旅游“促销团”走向海外,推介海南国际..
卫留成:统一战线 促国际旅游岛建设
国际旅游岛推介会在京举行
电子商务助力海口热气球婚庆节
海南下半年国际旅游岛旅游宣传促销亮点多
海南在香港推介 主打短期旅游路线
海南开展国际旅游岛农村特色民居建筑设计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