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自由行时代”催生旅游业金领
来源:东方早报  发布时间:2010-04-27 03:41  责任编辑:小兵

  4月进入旅游旺季,有外出度假想法的人们开始盘算着出游大计。随着旅游经验的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人不满足于旅行社跟团限制自由的出行方式,而倾向于自主行动,策划线路,也因此催生了旅游业大量金领职位――私人导游和咨询师。

  个性旅游

  催生两类新职业

  “不用跟团,不受限制,想去哪儿玩就去哪,绝对的自娱自乐。”这是沪上某旅行社打出的自由行广告标语。的确,跟着导游的小旗后面东奔西跑,已不是白领一族的首选。年轻人希望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随心所欲从容游玩,对景点的喜好、游玩时间的长短、饮食习惯等都由自己决定。然而“驴友式”的自助出游却遇到了对当地景点不熟悉和交通住宿不便等问题,往往多跑冤枉路、多花冤枉钱。于是,有旅行社看准了商机,顺势推出私人导游服务。

  据了解,如今自助游市场已占到客源市场的近半壁江山,私人导游的需求也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在某旅行社,笔者碰到正在咨询自由行的叶先生,他正忙着为今年春节全家外出度假的计划咨询相关线路。他告诉笔者:“跟团旅游太累,老人不适应,今年我们打算改自助游,聘请私人导游,享受VIP服务。”

  所谓“私人导游”,主要是为个人、家庭(自助游、自驾游、自由行)提供私人导游形式的服务,同时也为公司商务旅游提供服务。国内的私人导游分为两种:一种是旅行社培养的专职私人导游;另一种是民间兼职性质的私人导游。

  在这种VIP式专享服务里,游客只需提供出行的时间和地点,剩下的由旅行社帮忙设计线路和安排一切事宜。私人导游会根据游客的兴趣、要求,度身定做游客心仪的线路。

  另一个今年新兴的职业是旅游咨询师。不喜欢旅行社的“打包产品”,又懒得自己“做功课”,该如何设计出游线路?伴随人们对个性化旅游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多,高级订制旅游项目成为市场新宠,带动了具有旅行策划经验的旅行咨询师的走俏。

  经历了金融危机,人们的旅游愿望日益迫切,加上个性化旅行需求的不断提升,旅行社之间的竞争已是白热化。于是,各家旅行社着手开发新的旅游路线,设计全新的旅游产品,随之而来的是对具备旅游产品设计规划、推广能力人才的需求水涨船高,旅行咨询师成为旅游及相关企业竞逐的对象。

  那么什么是旅行咨询师呢?“只要你告诉他们假期有多长时间,喜欢看风景还是休闲度假,他们就能制定出全套的出行方案。”业内人士如此解释旅行咨询师这个职业。不仅如此,旅游过程中怎么理财、怎么维权、怎么保证自己的健康等,这些咨询师也都会一一帮你想到,并做入方案。

  王先生全家就在3月的一次旅行中找了旅行咨询师制作出游策划,从旅游路线、交通住宿,到景点设计,全包给了咨询师,既省心也省钱,玩得也开心。据悉,这个职业在国内早就存在,只是没有明确的职业名称而已。美国、德国、日本的一些旅游咨询机构已经进入到中国开展业务;北京、上海等地也陆续出现了一些专业性的旅游咨询公司;国内其他城市也有一些旅行社或旅游在线网站在从事这样的工作。

  懂旅游够创意

  专业人才不好当

  那么私人导游、旅行咨询师到底有哪些工作内容?怎样的人可以从事这样的工作?

  旅游咨询师是为旅游企业、团队或个人提供旅游咨询及相关服务的专业人员,是现代旅游中专业化、复合型的高级管理人才。也就是说,他们既是客户的旅行顾问,为客户提供旅行解决方案,帮助预订旅行线路、旅客维权、旅游健康、旅游理财咨询;又是企业的经营管理顾问,开发维护高端客户等。

  旅行社资深人士告诉笔者,通常各个旅行社经营的旅游产品差不多,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时更关注的就是价格了。那么,旅行社营销的手段就是降价,但这样旅行社经营的余地就会越来越小,最终受害的还是旅游者。因此,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打出了个性化旅游的牌子,聘请专业的旅游咨询人员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进行产品策划,这就是差异化的竞争手段之一。

  比如有的旅行社开出奢华旅游线路“旅游头等舱”,游客将乘坐飞机头等舱往返,住宿当地最好品牌的五星级酒店,2人独立成团,专业旅行助理“如影随形”;有的推出高尔夫球场活动、感受精油SPA等活动项目;有的旅行社推出“抄底游”、“专业游”等主题游,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的旅游产品也是旅行社热卖的,而这些都出自旅行咨询人员的创意。

  基于此,旅行咨询师的入行门槛相对较高,要求既要熟悉市场,又要擅长搞策划。旅行咨询师针对的是想要、准备或是正在旅行的人群,要求有较强的预见性及针对性。就知识要求而言,必须掌握职业道德、旅游基础、旅游接待、线路设计、理财规划、旅游安全、旅游健康、旅游企业管理、劳动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相关法律法规等。旅行咨询师的工作内容从旅游前期准备一直延续到旅游后期服务保障,涵盖旅游线路设计、旅游健康咨询、旅游安全、帮助游客维权、景区市场推广等工作。旅行咨询师要给出路线设计、建议意见、指导、注意事项等等。比如,游客计划去西藏玩,可能因为高原反应严重,导致旅游不愉快。作为旅行咨询师,应考虑到游客的年龄、身体等问题,给予提醒,并找一个折中的地方,设计更适合的线路。一句话,旅行咨询师比“老驴”更懂旅游,会让你的旅游更加经济实惠。由于是新兴职业,市场对专业人才求贤若渴,相关培训也应运而生。笔者从上海旅游培训中心了解到,去年7月培训中心已经推出了旅行咨询师项目,设置助理旅行咨询师、旅行咨询师和高级旅行顾问3个等级。培训对象主要针对旅行社、旅游在线服务人员以及有志于从事旅行社业的在校大学生。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国际旅游岛讲坛开讲 首讲主题:国际旅游岛..
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正式揭牌
海南旅游推介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
海南旅游“促销团”走向海外,推介海南国际..
卫留成:统一战线 促国际旅游岛建设
国际旅游岛推介会在京举行
电子商务助力海口热气球婚庆节
海南下半年国际旅游岛旅游宣传促销亮点多
海南在香港推介 主打短期旅游路线
海南开展国际旅游岛农村特色民居建筑设计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