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让“外脑”助力海南旅游国际化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1-05-27 09:28  责任编辑:文惠
    据报道,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第11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上,我省正式聘请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副主席让·克劳德·鲍姆加藤为海南旅游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希望这位世界旅游界著名人士为海南旅游走向世界出谋划策,促进海南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当前,海南旅游业迅猛发展,日渐成为各方瞩目的主导产业。但是,底子薄、起点低,人才匮乏,特别是业界缺乏国际化的视野和定位,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仍是困扰海南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如何使海南旅游业真正国际化,借用“外脑”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纵观世界上后进国家赶超发达国家的策略,无一不是从虚心学习对手的长处开始的。而为学习对手长处,很多国家借重了“外脑”的力量。我们的东邻日本,早在明治维新时期就聘请了大量外籍顾问,在政治、经济、技术、军事、外交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日本海军建军初始,就聘请英国皇家海军上校英格斯为总教习,并赐封为贵族,使他有足够的权力和地位训练日本海军;即便是同时期的清政府的北洋水师,也聘请了英国海军军官琅威理为水师提督,帮助训练北洋海军,使北洋海军的战斗力,在短时间内就得到巨大的提升。

  进入21世纪,许多大企业为提升管理效能,提高经济效益,聘请“外脑”已经成为一种惯例,这也使得“咨询业”在我国成为一个专门行业。由于“外脑”具有超然的立场,有本组织之外的眼光和独特的视角,从而摆脱了“身在此山中”的狭隘。以去年成立的海南旅游国际顾问委员会为例,就是一个由各类专家、学者、业内企业家组成的团队型“智库”,这些专家从各个方面、不同角度审视、分析海南旅游,因而,开出的“药方”更具针对性,更能对症下药。

  如今,政府部门聘请“外脑”尽管还不多,但这无疑是政府决策走向更科学的步骤之一。国际智囊身影开始频频出现于我国地方政府及各大企业的决策体系中。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2010年底,四川省在编制“十二五”规划中,世界知名咨询公司之一的麦肯锡公司就承担了名为《四川省“十二五”推进新型工业化研究》的课题。同样在陕西省,为作好“十二五”规划,该省政府也专门邀请来了麦肯锡进行谋划,同时邀请的还有GE等国际机构。而早在数年前,大连市就曾邀请了包括罗兰·贝格、欧博迈亚等在内的世界著名咨询公司进行详细规划,建设了大连软件园等多个软件产业园区。“洋外脑”已经在一些地方政府的决策咨询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为海南未来5年发展规划了宏伟蓝图。同时,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也进入一个关键阶段,我们除了要发挥省内现有的人才队伍的作用,还要千方百计借重外部的人才、智慧,让其为我所用,综合各方力量,加快推进海南省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国际旅游岛讲坛开讲 首讲主题:国际旅游岛..
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正式揭牌
海南旅游推介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
海南旅游“促销团”走向海外,推介海南国际..
卫留成:统一战线 促国际旅游岛建设
国际旅游岛推介会在京举行
电子商务助力海口热气球婚庆节
海南下半年国际旅游岛旅游宣传促销亮点多
海南在香港推介 主打短期旅游路线
海南开展国际旅游岛农村特色民居建筑设计竞..